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日前在《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的朝野協商中,堅持民眾放生動物需向農委會及各地方政府所轄管、委託的救傷收容中心通報,政府也要負起收容責任,形同「你放生政府買單」,引起輿論譁然。日前委員會協商影片曝光,林岱樺在協商過程中態度強勢,直言自己一定要為善良的放生者說話,社會不應該民粹化摧毀放生團體,過程中更不斷力阻其他立委助理拍照錄影。

林岱樺在協商規範放生行為的《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2條與46條時,強調一般民眾無法辨識要放生的動物是否符合《野生動物保育法》,需要專業的機構來認定,因此在自行提出的修法版本中,要求民眾在放生前需主動通報政府主管、委託的救傷收容中心,並由農委會林務局應主責認定,若無法判定,「收容責任在於主管機關」。另外,在罰則上,她認為「放生者是善良的人」,因此教育最重要,主張初犯者免罰,應接受6小時生態教育課程。

不過,「初犯者免罰」的提案立刻遭到同黨立委蔡培慧、陳曼麗的反對。蔡培慧表示,放生造成的環境危害、居家安全已經形成危機,且篤信佛教的人,不應該採行大量養育的放生,因此無法接受「初犯者接受6小時課程」如此寬鬆的罰則。

林岱樺回應時,則是斬釘截鐵的說「我一定要為善良的放生者說話」,隨即要求在場一位立委助理不准對她拍照、錄影,「你不要照,今天在這邊(委員會)有公開錄影錄音,不要用民粹」,接著便開始主張採取「科學、專業的放生」,並強調放生團體近來都開始找動保團體擔任講師,甚至經濟動物的疫苗,錢也都是放生團體出的,「不要污名化、非常民粹化的摧毀放生團體」。

林岱樺也分享過去的「放生經驗」,「像我個人過去也會(放生),我還沒從政前,我也會到哪裡買(動物)後就放生」,林岱樺說,這樣子的觀念在現在看來是錯的,但是「像她這樣的人為何現在還存在」,就顯見教育的重要性,她要求社會大眾不要透過媒體,去打壓內心是善良的放生團體。

不過,如何界定宗教團體是單純的放生,還是大量的「商業放生」行為?林岱樺坦言,商業放生確實「很難認定」,但商業放生與宗教信仰的放生絕對是違背的,她個人反對大量的商業放生,且絕對要重罰。

談棄養收容與否  雙方對幹

此外,還有一段林岱樺與林務局長林華慶,為了《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2條修正槓上的鏡頭。林岱樺堅持無法飼養的動物,政府單位有收容責任,且必須落實登記制。但林華慶堅持「棄養動物就是違法」,買的人就必須負起養育的責任。

林華慶回應時一句「您的講法就讓大家公評」,也立刻惹惱林岱樺,她連續回嗆3次,「局長,你現在是在跟我對幹膩?」讓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影片為《新頭殼》剪輯,林岱樺3日於委員會協商的發言片段。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為了棄養動物收養權責一事槓上林務局長林華慶,怒嗆「你是在跟我對幹膩?」   圖:授權翻攝「李柏鋒的擴大機」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