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物「冠脂妥」批號MV503被爆出偽藥,經調查後,食藥署長吳秀梅7日表示,又發現另一批號「MK479」也出現偽藥的狀況,目前已經協調藥廠全台回收換藥。

多位藥劑師在調劑藥物時,發現三高患者愛用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的顏色、包裝等外觀有異,經網路社群討論後發現並非個案,隨即通報。經查後發現冠脂妥批號「MV503」的藥物在鋁箔包裝、藥物色澤等等特徵都與真藥不同,衛福部食藥署也展開行動,要求各醫院、藥局下架。

隨著調查範圍擴大,食藥署在7日公告,發現新的一批偽藥,批號「MK479」的冠脂妥也有偽藥在市面流通。據了解,全台有60幾萬人有使用冠脂妥的需求,而該藥在台灣每月用量約20萬盒,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已協調原廠公司全面回收所有批號產品換新,民眾可至原購買地點換新批號的藥。而新藥會是在英國製造、包裝,不會有偽藥疑慮。

吳秀梅表示,目前無法掌握市面上流通多少偽藥,除了開放換藥,將會展開全面盤點。他強調,這次發現「MK479」批號的偽藥,為另一款降血脂藥物「Atorvastatin」所冒充,就算吃到也無需過度擔心。

而媒體報導降血糖藥物「佳糖維」也有偽藥的情形,吳秀梅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其他藥物的異常通報,檢調及食藥署將會持續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