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解嚴30週年,「轉型正義」再度成為熱門議題,台灣在歷經民主化的過程中,「轉型正義」也成為藍、綠兩黨執政者的重要課題,民進黨政府現在力推的「轉型正義」,主要是希望還原過去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在國民黨威權體制下受到迫害的歷史真相,以及解決台灣社會在事件後長年留下難解的族群對立。然而,針對國民黨內的年輕世代是如何看待這段歷史過去及如何面對接下來進行的轉型正義?《新頭殼》特別專訪了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徐巧芯,聽聽看她怎麼說?

現為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的徐巧芯在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引用了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中的一句話「過去曾犯過錯誤,並不表示永遠不能回頭」,強調國民黨或許在過去威權政治下,對台灣民主進程曾經犯過錯,但若能記起教訓省思,絕對是國民黨前進的動力。

加入國民黨後,228事件不再只是個歷史名詞

徐巧芯表示,由於出生後便是台灣解嚴後的民主社會,228歷史事件對她而言,就像是國高中歷史課本上的名詞,「彷彿告訴妳,228事件有一個正確答案。」但是,自從2012年時,馬英九順利連任總統,她加入國民黨青年團後,她才發現「228事件不只是一個歷史名詞,背後更有莫大的責任感」。

徐巧芯指出,或許對於許多在民主時代出生的年輕人而言,因為沒有經歷那段歷史過程,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是相當抽象,但她知道,加入國民黨後,想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服務,就必須去省思「這些事件背後的歷史重量」,她認為,如何讓這歷史作為借鏡,讓台灣現存的人民和解共生,展望未來成了她和國民黨的重要使命。

國民黨在轉型正義上的定位

徐巧芯表示,轉型正義有幾項重要精神:還原過去的歷史真相、究責加害者、補償、賠償受害者及人權教育的落實,國民黨都必須一一面對。她表示,國民黨支持還原228曾經遭受威權政治迫害的歷史真相,但要如何詮釋「真相」,便是一大難題。徐巧芯認為,現在網路上對於過去228歷史,有很多都是片面資訊,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都有責任去還原。

徐巧芯說,國民黨過去曾是威權政權,台灣進入民主化後,「我們有責任要進行轉型正義。」徐巧芯不滿地說,她反對外界質疑國民黨不願面對228歷史,她引用政治學者杭廷頓(Huntington)的說法「民主鞏固的條件是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台灣在各種條件下都可以稱為「民主國家」,在過去陳水扁執政時,也有調查過228歷史真相,馬英九執政時,真相調查也是持續不間斷,而到了蔡英文執政後,強調要究責加害者與成立設立「促轉會」調查真相,但令人質疑「促轉會是否是下一個黨產會?」

黨產會無限擴權,難道不是威權再現?

徐巧芯舉例,過去為了會追討國民黨黨產,成立了「黨產會」,但凍結國民黨黨產已經4度被台北行政法院駁回打臉,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黨產會並未設立監督制衡的機制,彷彿為特定目的成立的獨立機關,權力無限上綱,反而傷害了憲法保障的權利,若是為了推動轉型正義,再成立一個促轉會,是否會讓過分擴權爭議再次重演,難道不是與轉型正義的精神矛盾嗎?

徐巧芯表示,民進黨的作為讓人不免質疑,轉型正義只是給予「促轉條例」一個正當性,但是,要如何轉型正義?如何處理過去的加害者、受害者、史料,卻完全沒有配套,這樣的轉型正義是讓社會和解?還是造成更加對立?令人存疑。

去蔣化的轉型正義,下一步將是台灣獨立?

徐巧芯認為,轉型正義的過程勢必要討論「究責」,但事實上,蔣中正的歷史定位,應該是以「功過並陳」的方式處理,她表示,回到中華民國的整體歷史脈絡來看,以當時台灣的情勢來看,如果沒有蔣中正,台灣只有兩個選項:第一,持續受到日本殖民;第二,就是被中國赤化。徐巧芯批評,人民不能一面罵中國共產黨不民主、甚至嘲笑,但是,又不去提「台灣為何未被赤化」的關鍵,「蔣中正在歷史定位上雖然並非正面,但絕對是很重要的角色」。

徐巧芯表示,她絕對支持轉型正義,也贊成調查228事件的歷史真相,真相還原後,就應該留給社會去做評價,至於228事件的歷史真相,當然也應該被放入中正紀念堂內,徐巧芯強調,「中正紀念堂本來就不一定是完全歌功頌德的地方」,而是讓多元史觀並陳。

不過徐巧芯認為,民進黨所推動的去蔣化、改國幣,質疑未來是否也要一併否認國父孫中山的價值?這種轉型正義的內涵,是把蔣中正、孫中山的歷史定位都消除後,「中華民國的角色就會完全不見」,不免令人憂心是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一環,她批評,文化部不可能不懂「去蔣化」背後的潛在邏輯,卻刻意不談。

國民黨或許過去曾犯過錯,但不代表永不能回頭

最後徐巧芯表示,國民黨面對轉型正義的議題,除了支持調查228事件、白色恐怖的歷史真相外,每位國民黨黨員都應視為切身之痛,盡力去消弭社會上各式各樣的歧視,不只是族群之間、性別等,讓族群融合、社會和解共生,防止過去的威權再次發生。

徐巧芯更引用了《X戰警未來昔日》中的台詞,「過去曾犯過錯誤,並不表示永遠不能回頭。」她認為,國民黨真的反省過去的錯誤,「承認它、面對它、改變它」,保持這樣的信念,堅信國民黨可以重獲民眾支持,228與白色恐怖的歷史傷疤,也將不再是國民黨的包袱,而是促使國民黨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