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6)日多了一位員工,而且是非人類!原來是市府推動性別平等,將去年訂為「新北性平年」,票選出「企鵝暖爸」為性平吉祥物,由各局處推動39項性別平等亮點方案,獲全國4大獎項。市長朱立倫6日正式任命企鵝暖爸為「新北性平CEO」,授予職員證,未來將巡迴各地,展開性平宣導活動。

新北市府去年舉辦性平吉祥物票選,企鵝爸爸因在天寒地凍接棒艱辛的育兒任務,為抵擋寒風暴雪堅強守護懷裡的蛋,必須不吃不喝不動長達60天以上,高票當選。

市府6日舉辦「新北性平CEO任命典禮」,會中由一群小朋友穿企鵝裝大跳企鵝舞,並揭示企鵝暖爸是南極洲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的虛擬身分,及喜歡做家事和照顧小孩的性格。10多位市府局處長及29區區長,也到場宣誓接棒推動性平理念。

市府秘書長許育寧、社會局長張錦麗,獻上剛獲得行政院有關性平的第15屆金馨獎4個大獎,包含整體推動業務最優等獎、藉由動物票選企鵝作為性平代表的創新獎,以及女性街友阿枝嬤在社工的協助輔導下重返家庭團聚,和6個性平人物的故事獎。

朱立倫為企鵝暖爸披綵帶、授予職員證說,新北市去年訂為「新北性平年」,市府28個局處一整年以接力的方式,持續推動39個「性平亮點方案」,透過各服務方案或活動融入性別觀點,落實性平生活化,獲得行政院4個大獎的榮譽。市府團隊今年將持續推動,更擴大到29 區,要深入各行各業場域,也要推動到各社區和家庭,讓新北市成為最支持、最重視性平的幸福城市。

他還自詡說,從抱小孩的姿勢就知道爸爸會不會帶小孩,他每次到公托中心,看到可愛的小寶貝,就會忍不住抱抱,希望每個家庭的爸爸也都能幫忙家事分工,協助媽媽照顧小孩,這樣家庭會更幸福。

媒體詢問朱立倫,過年會不會陪太太回娘家?朱立倫說,當然會,而且平時就會陪著回娘家。

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企鵝暖爸去年走遍全市29區,參與各項性平活動,讓民眾認知男性也能分擔育兒照顧責任及家務,甚至做得更好。日後各局處辦理相關活動時,將邀請CEO到場,或放CEO頭像標誌,提醒市民朋友將性平觀點實踐在工作職場、社區及家庭,深入每個角落。

非常喜歡小朋友的朱立倫,上午與小朋友們與企鵝暖爸互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