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台灣的準外交代表機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去年底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交部李大維6日立院備詢時表示,台灣駐日的單位「亞東關係協會」也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目前已經報請行政院長林全批准中。

外交部長李大維6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針對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今年台灣參與WHO大會機會多大,李大維表示,幾天前駐日內瓦外交部人員曾經拜會WHO秘書處高級官員,希望今年能延例受邀參加WHA年會,對方給的答案是「台灣是否受邀,目前狀況還不明朗」。

如果能受邀,何時會收到邀請函,李大維說,應該是4月底左右,而去年是5月才收到。

至於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的可能性,李大維表示,目前INTERPOL的執委會主席,由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擔任;目前,台灣刑事警察局還積極聯繫中。

蔡適應質詢問,日本駐台辦事處已經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駐外單位是否也應該改名?李大維說,「有一些國家我們在接洽中」。至於台灣駐日本的機關亞東關係協會,李大維說則,原則上打算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而本案已經呈報行政院長批准中。

至於台灣駐日本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是否也將連動更名,李大維說,接洽中,但改名還需要雙方同意。

但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是否改名,李大維表示,在優先順序上,目前還不是放在很前面的地方。因為兩方太多實質問題需要討論。「這個還要看美方內部如何整合」。美方政府高級官員除了部長及以外,還有些沒有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