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費雍(François Fillon)因為讓妻子與孩子掛名助理,坐領乾薪,引起軒然大波。民調顯示,71%的受訪者希望他退選。共和黨內壓力也很大,6日將討論「有尊嚴地退選計畫」(respectful exit plan)。

路透社(Reuters)報導,曾任工業部長與尼斯市長的法國共和黨大老艾斯特羅熙(Christian Estrosi),5日告訴媒體,他與黨內其他的人正在想辦法,要讓費雍有尊嚴地退選。

艾斯特羅熙表示,共和黨如果再不採取作為,任憑局勢惡化,只會保送極右翼的「國民陣線」黨魁勒龐(Marine Le Pen)取得大權。他說,絕對不能讓選民「集體自殺」。

黨內壓力讓費雍雪上加霜,現在已有傳聞,在初選時被費雍擊敗的前總理朱佩(Alain Juppe)可能取而代之。

面對黨內外的壓力,費雍堅持不退。在5日的1場集會中,他告訴支持者,那些控告他的人最後將感到羞愧。儘管如此,法國檢方仍在進行調查他涉嫌詐取公帑的問題,並且可能以刑事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