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52歲的年齡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的安倍晉三,確定有機會挑戰日本戰後在位最久的領袖。日本執政自由民主黨5日召開黨部大會,正式修改黨章,放寬黨主席任期限制,由2任6年延長為3任9年,安倍明年9月第2任期屆滿後,將可再參選黨魁,有機會執掌大權到2021年9月。

外電報導,現年62歲的的安倍,52歲時曾擔任過1年首相,成為當時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但因2007年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受挫閃辭,直到2012年12月重新贏得政權,他才再度出任首相至今,也已經是日本戰後在位第6久的首相。

安倍在大會演講中提及,今年是日本憲法施行70週年,提交修憲草案在國會討論中發揮主導作用,是「黨的歷史使命」。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1月時接受採透露明年秋季參與選舉的意願,如果順利3連任,將在2019年11月超越在任天數最長的戰前首相桂太郎的任期(任期共2886天)。

日本國會眾議院預定明年12月前改選,目前自民黨在國會兩院都掌握穩定多數優勢,而在野黨都處於弱勢,在沒有強勁對手威脅下,已連任的安倍因此黨章的修改,明年可參選黨魁,如果再帶領自民黨在國會選舉打勝仗,任期全長可望長達3567天,將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在黨大會上造勢,還找來桌球好手福原愛(左二)等體育人士助陣。   圖:翻攝自民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