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天赴台南土溝社區了解當地社區營造成果,對於名嘴胡忠信在政論節目上爆料,柯P曾親口對他說若連任失敗,就會爭取2020年總統大位。柯P則在受訪時澄清,胡忠信曾問他「如果2018沒選上,怎麼想?」自己當時的回應是「再說再說」。

柯文哲在農村營造協會表示,今天是來學習,看些新的東西,從不同的地方去學習,把它帶回去再合起來,有時候會產生不同的東西,所以要從台灣各處去吸收不同的元素,敞開心胸儘量學習。

而柯文哲此行也特別到無米樂米食館拜訪崑濱伯,崑濱伯請柯品嘗用在地米食台農71號做的發糕,祝福柯文哲吃了之後,市政一定發。柯文哲全部吃光還大讚好吃,並表示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專業,不同的米所做的發糕效果都不一樣。對於媒體問這次市政參訪為何選擇此處?柯文哲則表示,是由台南市政府協助安排行程。

至於今天參觀社區營造,台北市有無可能做社區營造?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本來各處就有社區營造協會,不同的層次會有不同的要求跟方向。他發現政府要去做什麼,常常馬屁拍在馬腿上面,最後都踢到鐵板,所以現在面對那些商圈跟夜市的做法,就是把它倒過來,讓自治會先商量,要做什麼先把計畫寫好,市場處認為OK,就可以開始做。

有關文創部分,媒體問世大運商品要走文創風,但昨(4)天參訪藍晒圖時,被反映商品賣的不是很好,好像不是文創商品?柯文哲表示,文創公司就他們的經驗提出,銷售量要過5月之後才會急速上升,因為很難在前半年就要大家激起熱血去買,目前文創公司對於銷售量還蠻樂觀的。而他自己估計,世大運應該在最後2至3個月才會急速熱起來,因為很難讓市民的熱情一直維持半年。

至於媒體詢問他認為台北市的文創特色是什麼?柯文哲回應,台北市是整個台灣的櫥窗,例如這次參訪土溝村的美術館,台北燈節就是從土溝村來的,所以常常是台灣最好的東西就把北市當作櫥窗去向世界展示。

柯文哲也提到,昨天他參觀藍晒圖,發現松菸園區的小賣所也在藍晒圖園區開了一家分店,台北在松菸也有一間Make Space,也就是文創基地,他們等於在台南設了一個分店,看到有好的作品跟創作者就把他們拉到台北,在台北賣給國際觀光客的售價也會比較高,所以,可以說是把全台最好的東西吸到台北去。

不過,媒體還是繼續追問柯文哲有關競選連任及2020總統大選等,他坦言「這些都言之過早,受不了外面傳來傳去,太OVER。」柯文哲表示,他那時被胡忠信詢問「若2018年沒選上市長連任,有什麼想法?有沒有要去選總統?」他只回應「再說再說」,先把今天的事情做好再講吧。而媒體問是否真的連任失敗,就會選總統?柯文哲則沒有再回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此行特別到無米樂米食館拜訪崑濱伯,崑濱伯請柯品嘗用在地米食台農71號做的發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