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2日撤銷八仙樂園的停業處分,一向主導八仙塵爆善後事宜、曾怒嗆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別以為八仙真的可以過海嗎?」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卻連日未置一詞,引發外界好奇。原來侯友宜聲帶接受治療,被迫「噤聲」,短期內成了失聲的人;而市府也對侯副接受治療一事下了封口令,以致外界不知情。

前年6月的八仙塵爆造成15死484傷,交通部觀光局勒令八仙樂園停業,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由侯友宜主導,指揮市府法制局、地政局對八仙樂團資產假扣押,並持續跨局處調度對傷患生活照顧、醫療復健事宜,還在新北市聯醫成立陽光復健中心。

據了解,1992年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造成23人死亡、9人輕重傷,當時台北市刑大隊長侯友宜的獨子侯乃維也是罹難學童之一,因此侯友宜對塵爆家屬的悲慟感同身受,事發後數度怒嗆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也格外關心傷患後續復健及就業、就學事宜,除了定期與自救會及相關單位開會,追蹤善後事宜進度,每個月至少一次到復健中心探視傷友,中秋節、聖誕節、農曆過年等節日,也會邀傷友共度佳節,今年2月13日情人節前夕,還在重健中心戴上金色假髮搞笑,娛樂傷友,傷友也親手製作玫瑰花送給他。

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2日以「違反比例原則」等理由,撤銷交通部觀光局的行政處分。雖然全案可上訴,但消息傳出,家屬痛批「司法已死」,新北市府則由發言人張其強、法制局長黃怡騰出面回應,稱市府會繼續協助受害者和家屬,在賠償、復健等項目爭取最大權益,行政機關與業者間的法律互動,不影響家屬求償。與家屬互動最密切的侯友宜,卻連日「默不作聲」,彷若人間蒸發,不少人還以為侯休假或公務出國。

據指出,原來侯友宜前陣子發現聲音越來越沙啞,經醫院檢查發生聲帶出問題,2月24日趁四天連假前一天接受治療,雖然3月1日即恢復上班,卻只能筆談而不能說話,因此都「關」在辦公室辦公,取消一切會議或活動行程。市府官員對侯友宜的聲帶到底是長繭、發現息肉或囊腫,都不願透露,更不願證實侯友宜因聲帶問題接受治療。

但據了解,侯友宜術後上班已「噤聲」一周,6日上班後能否「出關」開始說話,還有待觀察。

侯友宜到陽光重建中心和塵爆傷友同樂。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侯友宜接受傷友葉如畇獻上親手作的玫瑰花束。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侯友宜今年2月21日在市府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傷者、家屬代表,一起討論就學、就業、就醫、法律、心理關懷的問題。   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