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補提名的11名監委人選,澄社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4日表示,總統蔡英文空言廢除監察院的承諾,卻並未提出任何具體的憲改規劃,因此除了失望與嚴正抗議外,也要求總統與立法院在克盡憲法義務時,不要忘了履行憲改和國會改革的承諾。

澄社也提出三點訴求,包括首先總統國會報告要說清楚,立委詢答也要講明白,其次要求被提名人資料充分揭露,他們的立場也需明確表達,最後,需先修法再審查,要求總統不能再跳票了。

澄社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曾於今年1月21日曾舉辦「不修憲能履行憲改的政治承諾嗎?監察委員提名與監察院制度改革座談會」,邀集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公民團體與朝野政黨,一同就如何要求總統與民進黨履行廢除監察院的政治承諾進行對話。那時代表民進黨與會的立法委員李俊俋,仍強調「民進黨從未放棄廢監院的立場」。

當日與會的各公民團體均表示,欲以現行監察院制度達到保障人權之目的,無異緣木求魚,不僅效能不彰,欠缺正當程序,也毫無課責可能。而現行監察院制度問題,絕對不可能僅憑提名適當人選就能解決,無論是直接廢除,還是改造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勢必皆須從憲法下手。

各團體也更擔憂總統與民進黨不提出廢監院修憲案,恐怕也代表並沒有兌現選前另一個承諾「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決心。

最重要的是,澄社表示,早在當時即已提出警告,政府若只提名監委而不提出具體的改革時間表,不過是藉機分配政治資源而已,「履行憲法義務」反成為執政者擴權的託辭。

因此,澄社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再度呼籲總統,既然全面執政,就該全面承擔,如欲履行提名監委的憲法義務,也應善盡推動權責相符的民主憲政之責,儘速提出履行選前廢監院與全面憲改等承諾的具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