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中著名的台中二七部隊,4日由新文化協會催生的紀念碑在台中東區干城園區落成,市長林佳龍強調「二七部隊,台中精神」,而當年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都己逾90高齡,表示能在生前看到這座紀念碑矗立,是一生重大夢想的實現。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228事件的歷史研究,越來越證明在恐怖的殺戮、鎮壓中,台中比起其他城市,如高雄、基隆、台北、台南、嘉義,受害能夠較輕微的一大原因,是有了這支民軍二七部隊。這一支民軍當年不僅在政府失能下,取而代之維護台中的社會治安,更在國府整編21師逼近台中時,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造成生靈塗炭,而集體退至埔里山區戰鬥後解散。

林佳龍指出,現在來看二七部隊,這些台中青年除了愛鄉愛土,在亂局中保鄉衛民外,也彰顯了面對不義政權,人民有抵抗的權利,這是一種普世價值。當年的部隊長鍾逸人,今年96歲了,當年的警備隊長、在烏牛欄之役中擔任民軍指揮的黃金島,今年91歲了,在出席紀念碑揭碑典禮上,為這段珍貴的台中歷史做最有力見證。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也南下參加活動,他強調二七部隊在228歷史中的重要性,認為台中能為二七部隊建碑,傳承二七部隊精神,深具教育意義。

新文化協會自籌經費興建紀念碑,隨後將紀念碑捐贈給市府,日後由市府來管理,執行長陳彥斌表示,228事件中,唯有台中成立這支武裝民軍,撤退至埔里後戰到彈盡援絕才解散,這座紀念碑將是台灣人抵抗的歷史印記。

對二七部隊,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是台中精神,而當年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都己逾90高齡,表示能在生前看到這座紀念碑矗立,是一生重大夢想的實現。   圖:新文化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