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之爭6強鼎立,各路人馬也極力搶攻眷村深藍票源,黨主席洪秀柱3日下午前往桃園市龜山區、八德區眷村進行拜票行程,面對對手吳敦義提到台灣「統一沒能力,被統不願意」,洪秀柱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的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內明確規定「未來統一是我們的方向」,但是,要有一定的步驟去做,例如簽訂和平協議來確定兩岸的關係,才能達到目標。

洪秀柱表示,兩岸分離60多年,生活、價值觀念都不一樣,台灣人民對於「被統」是害怕的,「台獨沒有材料、統人家沒能力、被統又不甘願」,在這種情況下,大家要思考如何讓台灣走出一條路來,維持兩岸和平交流,而這就要運用智慧。

洪秀柱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憲法增修條文也明確提到,是為了因應國家統一之前的需要,而訂定的條文,因此「未來是朝統一方向前進」。

洪秀柱說,統一要有一定的步驟,不見得是5年後、10年後就能統一,兩岸如果沒有心靈上的契合、一致的生活態度,或簽訂和平協議以確定兩岸關係,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