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3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公佈「改革草案」後,蔡英文總統得意地告訴國人:「我們保證廿年不破產!」多數人不懂門道,也隨之默默認同。沈富雄說,他對財務數字一向敏感,幾番試算結果,不禁冷汗直流,徹夜難眠。

沈富雄表示,年金改革草案是保障這一代,犠牲下一代如果2027年破產,今年55歲、25歲就業的人最倒霉,白繳了30年保費,盡付東流。

沈富雄說,經過這次年金改革,假使破產年度果真推遲9年,則最倒霉的人換成今年46歲、白繳21年保費者也是血本無歸。年金制度只要會破產,推遲破產的最大受惠者是在職勞工年齡層的後半段及已退休的老年人,今年65歲、賣命撐到最後,剛好符合年金改革案的延退年齡,可以結結實實地領到84歲。

沈富雄說,另一個受惠者當然是蔡英文總統及她的政權,可以暫解燃眉之憂。最吃虧的是46歲以下的年輕人,聰明一點的人已經抱怨說:明知要破產,我為什麼還要繳保費?這個聲音可惜還沒有完全出來。但是,政府總要給個交待。

沈富雄指出,該方案也無視於下下一任總統的處境。他說,小英2016年就任總統,馬上得面對2027年的破產危機,也就是改革於預期破產前11年啟動,如果改革方案將破產推遲9年至2036年,則新總統勢必於2025年面臨小英目前同樣的處境,也就是上台後第2年就要開始另一波年金改革,小英何忍解決自己的危機,卻把爛攤子丟給下下一任?台灣實在經不起每隔兩任總統,就要來一次年金危機。而且工具逐漸用盡,以後處理會越來越棘手。

沈富雄表示,2027年破產,基金餘額用罄,次年成為名符其實的隨收隨付制,給付水準估算將僅剩65.8%,如果破產年延至2036年,給付水準只剩40%,政府那一年需撥補8300億,如果GDP或中央預算以年增率5%計算,2036年的中央預算約5.1兆,8300億是5.1兆的16%,十分驚人。而且,此後年年有增無減,災情之慘無法想像。

沈富雄表示,改革方案也漠視人口老化/少子化的深遠影響。他說,人口老化及少子化雙箭齊發,退休人口/在職人口之比持續惡化,直到2061年(民國150年,距今 44年)不得緩解,完全見不到隧道的盡頭,任何只推遲破產年度的理財方法,都是惡質的債留子孫。

沈富雄表示,他手上沒有改革前後的現金流,所以,數字僅是粗估無法精準,希望的杞人憂天,正如副總統陳建仁所說的:「多慮了!」日前年改會的要角向勞動部索取精算數據,結果被婉拒了,「沒關係,請大家耐心等待,醜媳婦遲早要見公婆的」。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估算年金延遲破產的結果。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