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流亡藏人組成的一支女子足球隊計劃前往美國德州參加一年一度為世界各地青年足球隊舉辦的達拉斯杯足球賽,但是申請簽證遭拒,理由是「缺乏訪問美國的適當理由」。

BBC報導,這支球隊大多數球員是生活在印度西藏難民,都持有印度政府簽發等同於護照的「印度身份證」,球隊中還有兩名球員持有印度護照,另有4名球員是生活在尼泊爾的尼泊爾公民。

作為美國公民的西藏女子足球隊主教練奇爾德斯(Cassie Childers)表示,她在2月24日帶領16名球員前往美國駐德里大使館參加申請簽證的面談,但卻遭到拒簽,原因是缺乏訪問美國的適當理由。4名尼泊爾籍球員向在加德滿都的美國大使館遞交了簽證申請,還沒得到回音。

奇爾德斯對美國拒絶向球隊發放簽證感到失望與「羞恥」,她們計劃這次旅行已經幾個月了,「對球員們來說,這是告訴世界,西藏婦女能夠實現一切的一個機會。」

她說,她曾擔心出現這樣的結果,因為藏人通常不大容易得到美國簽證,美國官員擔心他們會在美國申請避難。奇爾德斯表示,儘管出現了這樣的挫折,但是球員們依然精神狀態良好。

她不認為這次拒簽與川普政府有任何關係。美國川普新政府決定暫時禁止7個國家的公民進入美國,但是名單上並不包括西藏和印度公民。

美聯社報導,一位美國官員不願對簽證申請個案發表評論,但是重申美國在西藏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

球隊大多數球員是生活在印度的西藏難民,以及2名持印度護照、4名尼泊爾公民。   圖:翻攝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