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涉嫌造假台大教評會2月24日晚間決議解聘郭明良,並認定共8人違反學術倫理,給予不同程度的處置。其中被懲罰最重的張正琪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事發後,去年1111日,包括校長楊泮池等4位校方高層把她叫她校長室,要她「閉嘴」,說事情他們會處理。

張正琪在記者會一開始就說,政治真的很可怕,校園政治也是一樣,就是一群想要下台、跟一群想要上台的人,他們在校園裡進行所謂的政治鬥爭。她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在這個案子裡,她就是代罪羔羊。

針對2017224日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對她的懲處,張正琪表示,共有4項,包括:撤除教授證書、5年內不再受理教師資格申請、5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畫補助以及直接解職。

她說,這是台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學術懲處案件,「這樣的結果對我完全不公平」,輕重失衡、背離事實,「我完全無法接受」,她要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學術名譽及權益。

張正琪表示,該案從去年11月開始調查,一、從來沒有給她充分適當的答辯機會,這個現象是違反教師評審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二、審議結果與事實明顯不符;三、審議結果輕重失衡、完反比例原則。

張正琪表示,她無法接受這樣「先射箭、再畫靶」的審查結果。她說,「實驗室的主持人倒台、出包,叫實驗室其他團隊的人一起陪葬、祭旗,想要用這樣來平息台大的風暴。

張正琪接著透露,去年1111日「台大高層」把她叫去開會,叫她安靜,從此以後不准對外發言。

至於誰造假,張正琪表示,應該有專業的學術委員去認定。不過,媒體追問,誰是叫她閉嘴的「台大高層」?張正琪表示,當晚6點多,4個長官叫她去校長室,分別是主秘林達德、校長楊泮池、副校長郭大維、郭明亮。他們會「處理」,希望她「閉嘴」,希望她從此以後不要對外有任何發言。她之所以完全不回應莫名其妙的攻擊,是因為他們要求她這樣做。「校長有說、大家都有說」,叫她安靜。

張正琪表示,審查結果認定她有4篇文章違反學術倫理;其中3篇「疑似違反學術倫理」,另1篇「確定造假、撤稿、是不能原諒的錯誤」。

張正琪接著說明,第1-3篇由她掛名為第一作者的論文。她說,JNCI 2006年,台大指控「圖檔重複套用」,但她於20161118日完成勘誤,經JNCI建議於同一勘誤啟事中完成註記「更正啟事」;如果國外學者說這個可以勘誤、沒有問題,她不知道台大的認定為何?

第2篇文章CDC 2013,張正琪表示,校方指控有「不當圖檔剪接拼接部分」,但實情是,她在去年1124日都把原始圖檔給了台大醫學院,該文沒有勘誤、造假、更無撤稿,還好好在該雜誌社上。

第3篇Oral Oncol 2013,張正琪表示,校方指控實驗結果、時序、圖檔資料均涉不實。但實情是,她也交付所有原始檔案,既無勘誤、也無造假,更沒有下架、撤稿。

對於第4篇(JBC 2008),張正琪表示,共有11名作者,「在論文裡,通訊作者是最後一個位置,其實是最重的角色,再來依次第一、第二、然後是第三。」校方指控她是該文章的「實際實驗指導者及投稿論文的實際撰寫者」。但「這篇文章,我從來不曾操作裡面的任何實驗,我也沒有提供、發表、撰寫任何圖片和內容,我也不是論文的指導教授。」、「我唯一的工作是擔任英文潤飾的工作,所以我排在第三作者」,「難道第三作者責任與懲處甚於第一、第二及通訊作者」。

至於台大教評會調查17篇論文裡,張正琪說,被認定4篇明顯造假論文裡,他僅在NCB. 2016JBC. 2008論文擔任「第三作者」,也就是英文潤飾,其餘2Cancer Cell. 2006.Cancer Research 2006.都沒有掛名作者。

至於教評會審議黑箱,張正琪表示,調查小組將調查結果送交教評會時,今年224日下午2點開始開會,共開了9個小時;但220日她才收到電話告知,希望她提供這個案件的所有書面資料,「因為我們沒有你任何的資料。」因此,她於223日親自將資料送達人事室。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有很多不是醫學相關背景的審查委員,如何能消化每個人給予的資料,如何審理17篇疑似有問題及8個人的審查資料呢?他們是否足夠時間做出合乎常理的審判結果。

張正琪表示,她難以理解,為何她的懲處是8個人裡最重?她在行政、教學都非常認真,曾獲選第22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第52屆十大青年,也獲得李鎮源教授醫學研究講及台大優良教師獎。

當談到台大校園鬥爭時,張正琪忍不住哭泣說,他們竟然選擇犧牲她,怎麼能讓她在如此案件遭到不公平對待,「他們怎麼忍這樣摧毀台大親手培育出來一個社會上的人」?

張正琪表示,她將鄭重請求台大教師評審委員會撤銷對其處分,重啟調查並給予答辯的程序。同時,她也會依照法律程序進行申覆與訴訟,維護她的清白與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