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退役將領、高官屢涉共諜案,為了重建國家反情報體系,法務部調查局研擬《國家保防工作法》,卻遭質疑是威權時期的「人二」(人事室第二辦公室)復辟,草案也遭行政院退回。法務部長邱太三今(2)天澄清,《保防法》未來會參考國外機制立法,當年「人二」是執政黨為了維護政權所設的單一機構,但現在民主監督機制較強,沒有政黨會永遠執政,保防工作也分工進行,與過去一條鞭集中於單一單位不同。

調查局先前研擬的《國家保防工作法》規定,除了要在政府機關廣設保防部門外,保防員可以進駐政府認定的高科技或影響國安利益的民間產業,且保防員只要經過機關首長的書面同意,就可以針對任何人臨檢、調查、查扣。遭外界質疑是過去威權時代調查考核公務員個人思想、影響人事升遷的「人二室」復辟,草案也遭行政院退回。

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2日赴立院備詢時受訪表示,「人二」是威權時代,執政黨為了維護政權所設的單一機構,但現在已經進入民主時代,政黨會輪替,沒有一個政黨會永遠執政,監督機制較過去強,且世界各國目前對於機關保密,都有制定相關法規,法務部會參考國外機制來立法。

邱太三強調,過去保防工作集中於單一單位,目前則是採取各機關分工,軍中保防由國防部負責,機關保防由法務部負責,社會保防由內政部負責,但因威權時代造成民眾陰影,導致很多保防工作都用行政命令規範,有侵犯人權之虞,也不符合法制,目前相關法令仍在研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