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遭媒體爆料指出,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中國學生來台上課,並且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內容。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2日在立法院備詢被問及此事時回應,他還不了解實際狀況,但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若兩岸學校若締結聯盟或為書面約定合作,必須先向教育部申報,但他並不知曉此事,將對世新大學依相關法規究責。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該份「一中承諾書」是由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邱志淳,邀請了11位中國學生來台,並簽署承諾書保證「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內容。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鼓勵我國學校與中國學校交流,以及兩岸青年間的互相交流,但必須遵守法令規定,雙方基於平等互惠原則,「但是,世新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並未依法先向教育部提出申報」,顯然已經違法,教育部將依《私校法》等相關法規處理。

潘文忠說,據教育部目前的瞭解,世新大學是與中國的江蘇師範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大學3校交流時,簽署承諾書,教育部近期也將發函各校,重申、提醒各校兩岸學校交流時應注意的事項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