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信誓旦旦,要以國土安全部現有的經費與資源來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然而該部上週呈交給國會的檔案卻顯示,國土安全部能夠挪用給圍牆工程的經費,只有2千萬美元。

路透社(Reuters)報導,國土安全部的文件顯示,這筆經費只能支付一些打造圍牆模型的合約,不足以支付整道圍牆,想要繼續推動相關工事,白宮勢必要說服美國國會撥付更多經費。

美國政府內部文件顯示,美墨圍牆的全部經費約為216億美元。美國國土部目前所能動用的2千萬美元,連百分之一都不到,實是九牛一毛。

川普曾表示,他會請求美國國會支付現有經費所無法支應的部分,並施壓墨西哥償還這筆費用。共和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則表示,將在下個會計年度編列圍牆預算。根據萊恩的估計,所需經費大概在120億美元到150億美元之間,然而許多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已經表態,如果政府沒有自己減少開支,他們會投票反對相關的計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