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12日朝鮮最近一次試射導彈後,美國韓國1日在韓國與週邊海域展開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場名為「鷂鷹」(Foal Eagle)聯合野外機動訓練,去年有高達31.7萬人參加,預估今年人數將再創新高,而針對朝鮮導彈威脅,薩德系統(THAAD)將首次參演,化學武器也是重點之一。

路透社報導,韓國國防部與駐南方的美軍確認,1日開始演習,將持續進行到4月底,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據了解,去年的演習有大約1萬7000名美軍與30多萬名韓國士兵參加,今年人數可能再度創下新高。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週三與韓國國防部長韓敏奎(Han Min-Koo)電話會談,重申美國堅定保衛盟國的決心,今年的聯合軍演將比照去年的規模進行,韓國防部稱之為盟國的「最大規模演習」。今年也可能像往年一樣,駐紮在日本沖繩的美海軍陸戰隊可望參加,包括今年1月才部署到美軍岩國基地(山口縣岩國市)的部隊,而美海軍陸戰隊最尖端的F-35隱形戰機,也將參加訓練。

此外,因應金正男在吉隆坡遭VX神經毒劑殺害身亡,外電指出,美韓軍演今年也測試韓國防範化學武器攻擊的能力。朝鮮被認為貯存1批裝有化武的彈頭,不到5分鐘就可以重創韓國人口密集區,因此美韓雙方都不敢掉以輕心。日本「共同社」報導,除了「鷂鷹」軍演外,13日起美韓還將舉行「關鍵決心」聯合軍事演習。

針對美、韓大規模軍演,朝鮮也不干示弱,朝鮮官方KCNA通訊社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某個主要軍事單位的總部,發出加強戰備的指令,同時放話,如果美韓繼續聯合軍演,朝鮮將以核武保衛國土。

美軍與韓軍聯合軍事演習,也包括及時修復軍用機場跑道,圖為2016年的美韓鷂鷹聯合軍演。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Chief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Lowell Whit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