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馬來西亞遭高度致命的VX神經毒劑毒殺身亡,朝鮮1日對遭毒殺的說法表示「荒謬」,指控是韓國和美國造謠,中傷朝鮮。

金正男2月13日上午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搭乘航班,遭到28歲的越南女子段氏香(Doan Thi Huong)與25歲的印尼女子茜蒂艾莎(Siti Aisyah)合力在臉上塗抹VX神經毒劑殺害,被捕的2人將面臨謀殺起訴。

朝鮮在官方朝鮮中央通信社(KCNA)發出的報導中僅用金正男的化名,指稱受害人是金楚(Kim Chol),並引述不具名的專家說法指出,只要吸入微量或皮膚接觸到VX神經毒劑就會致命,「施予VX神經毒劑的人沒事,接觸到的人卻喪命,這種說法荒謬至極」。

報導說,美國引進「各式化武」至韓國,被捕女子過去曾造訪韓國數次,「很可能」是韓國要他們發動這起行動。「這是鐵的事實,美國與韓國當局發起反朝鮮的誣衊行動,沒根據地加大火力。」

朝鮮在案發後堅持否認涉案,稍早之前還指責馬國與韓國串通誣陷朝鮮,並指控馬來西亞秘密警察涉案。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