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1日邀集學者專家,就如何改善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進行「基金管理專案會議」,林萬億表示,與會者已達成多項共識,包括未來在基金管理單位的人事上,待遇要從現行比照公務員的薪資,給予適度提升,透過獎勵制度提高誘因,吸引專業經理人操盤管理。

林萬億表示,為了改善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這次會議,希望學者專家能就基金管理經驗,以及投資理財、組織、人事等方面進行討論,最終獲得4點共識。

首先,林萬億強調,監督應該跟管理進行合理區分,不能混為一談,過去在退撫基金的操盤上,有關「提升投資報酬率」的管理單位與「避免基金風險」的監督單位,在功能上並未確實區分,未來將會適度區分。

其次,現行基金管理單位的待遇多半比照公務員,薪資偏低,未來在管理的人事上,待遇要適度提升,透過獎勵制度當作誘因,來吸引各方專業人士前來經營。第三,基金管理單位、監理單位對於海外投資的認識陌生、資訊不足,未來需要更強的力量,有效管理海外投資單位。最後,則是減少政治介入與各方限制,讓專業在投資精算上,可以發揮最大效用。

至於要提升基金管理人力的薪資,以目前隸屬公務體系的組織架構,必須修法才能達成目標,林萬億表示,若採取「行政法人」,調薪的彈性空間就較大,但究竟要走行政法人、財團法人,還是採取公司制度,目前各方有不同主張。

「某種程度可以先接受以行政法人處理」,林萬億說,但對於行政法人能否達成提升績效的期待,林萬億則認為「不一定」,仍需要更進一步的思考。

林萬億強調,目前大家有共識的部分,就是提升專業經理人的薪資待遇,2周後舉行的第2次會議,會再進一步處理組織定位,以及人事聘任、薪資待遇、管理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