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大前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一案,台大教評會日前做出決議,解聘郭明良等人,但多篇論文掛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卻未被懲處,全身而退。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日聯合多名學者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教評會找不到楊泮池違反學術倫理的證據,但楊仍有責任倫理,應自動下台以示負責。另據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指出,25年來,郭明良共向科技部申請高達5.5億元經費,儼然是蓄意詐欺,對此,科技部該如何重啟檢調、追回獎金,將是社會大眾所看重的。

台大論文造假風波延燒數月,台大教評會日前做出裁決,以違反學術倫理為由,解聘郭明良等人,而台大校長楊泮池雖在多篇論文中掛名共同作者,但教評會認為,其擔任共同作者是「合宜的」,而且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因此未被懲處。

對此,全教總1日與王純娟、南華大學教授周平和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等人召開記者會,追擊楊泮池。其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雖然調查結果顯示,楊泮池並無蓄意造假,但作為學術界龍頭的台大校長,應用最高道德標準要求自我,下台以示負責,若仍戀眷權位,恐引起大眾不滿。

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則質疑台大調查程序有問題,認為由楊泮池任命的副校長所組成的調查小組,無法對楊泮池做出「有責」的調查報告,且調查期間楊泮池仍處理校務,整個調查程序已受「汙染」。另外,王純娟也指出,郭明良25年來,共向科技部申請高達5.5億元的經費,儼然是蓄意詐欺,對此,科技部該如何重啟檢調、追回獎金,將是社會大眾所看重的。

周平則表示,就目前調查結果僅能說楊泮池並無蓄意造假,沒有違反科學誠信,但從責任理論角度來看,楊泮池難辭其咎,應該下台負責。賴鼎銘則說,雖然楊泮池沒有違反學術理論,但仍建議其承擔責任理論,若此時能急流勇退,「尚可保留學術界的優美身影」,若再眷戀,恐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說的「頂賤大學」。

編按: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1日上午於全教總「最高學府用最低標準 楊泮池於情於理豈能無責」記者會中指稱,郭明良25年學術生涯向科技部申請55億元經費,係計算錯誤的結果,經其重新計算,郭明良學術生涯向科技部申請5.5億元經費,特此更正。造成媒體困擾與不便,王純娟謹此致歉,並請媒體協助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