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初審的民進黨團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再度被列入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當中,但是受限於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重中之重」的法案待審,綠委對於何時能三讀態度保守。總統蔡英文28日特別指示,促轉條例「希望在本會期可以通過立法」,「拼經濟很重要,公義也很重要」。

民進黨團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去年第1會期就已通過初審,送交朝野協商,但因為國民黨團未派員出席協商導致流會,時代力量黨團多次提報院會希望能闖關二、三讀,但提案竟被藍綠黨團聯手封殺,也讓外界質疑蔡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對此,蔡英文總統在28日下午參加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表示,「我希望,這項法案(促轉條例)在本會期可以通過立法」,立法通過後,政府就會設置一個獨立機關,來負責台灣轉型正義的工作。

「拼經濟重要,公義也重要」

蔡英文強調,有些人會問,現在拚經濟都來不及,為什麼要弄轉型正義;更有人說,轉型正義就是政治鬥爭。「我必須說,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拼經濟很重要,公義也很重要,一個繁榮和公義並存的國家,才是更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一起走向未來。她說,一週前她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在那個場合中,看到以色列的代表與德國的代表站在一起,共同哀悼受難的猶太人,「我希望有一天,類似的場景會在台灣出現」,轉型正義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

「希望有一天,真相會得到完全的釐清,加害者願意道歉,受難者跟家屬,也願意原諒」。蔡英文期許,未來228來到的時候,會是國家最團結的時候,不會再有什麼禁忌,也不會再有什麼人不能被提起,台灣所有政黨、族群一起秉持良善的人性,共同面對苦難的過去。

小英下軍令  綠委:盼國民黨勿杯葛

面對蔡英文對「促轉條例」下指導棋,民進黨團新任幹事長葉宜津28日受訪時表示,黨團立場支持促轉條例迅速通過,「但是立法院有法案程序要走」,他們也希望國民黨在過程中不要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