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出席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這也是她就任以來,首度參加228官方紀念活動,她在致詞中表示,相信台灣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討論轉型正義議題,「70週年了,也是時候了」,未來政府的轉型正義調查報告中,會有一個專門的部分來處理228事件,用最嚴謹的態度,來釐清228事件的責任歸屬。

蔡英文於28日下午前往228和平公園,參與228中樞紀念儀式,並上台為受難者獻花致意。由於上午傳出有團體將赴現場抗議,警方不敢大意,出動大批警力維護現場秩序,會場內外也有多道封鎖線,隔離與會的228受難家屬與民眾。部分藍營支持者在場外怒吼,但遭到警方攔阻,並未影響活動進行,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在蔡英文離場時,也率獨派團體前往陳情,但也被警方隔離,未能接近蔡英文。

蔡英文在致詞中表示,這幾天他一直想起一個人,就是2014年逝世的著名台灣史學者、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她表示,張炎憲生前一直很想努力還原228的真相,是台灣做228事件口述歷史的先驅,花了相當多時間釐清了228的責任歸屬,「我們會承接張老師未完成的事業,再往前跨出去」,讓228事件「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得到改變。

蔡英文強調,文化部日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構想,「70週年了,也是時候了,我相信台灣社會會有成熟的民主機制來討論這件事情」,國史館在幾天前就發表了新的228檔案彙編,代表政府追求真相的努力,不會間斷。

蔡英文說,在各機關的合作下,國家檔案局裡所徵集到的228事件檔案,也已經全部完成解密,「和解必須建構在真相之上」,3月1日起,國家檔案局會將過去散佈在各機關,所有關於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自白、筆錄、跟監、判決、公文書,都清查出來,並且進行內容判讀,作為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的基礎。

蔡英文強調,未來這一部調查報告裡,將會有一個專門的部分,來處理228事件。「我們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處理228事件的責任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