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當天,總統蔡英文上午按往年慣例,前往37年前發生震驚社會的林宅血案所在地義光教會進行追思禮拜,不過場外有4名民眾手舉「拒絕消費228、放下仇恨、和解共生」的標語前來抗議,民眾批評,228是「台灣最爛的本土劇」,演了幾十年還演不完,並預告下午在228公園的中樞紀念會,會發動更進一步行動。

義光教會每年228當天,都會為37年前的林宅血案進行追思禮拜,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前也都會出席參與,向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致意,今年是她上任後首度參加追思禮拜,文化部長鄭麗君也陪同出席。不過,當媒體問到轉型正義相關議題時,蔡英文並未表示任何意見,快步走入義光教會。

而上午也有民眾自發性到場抗議,高喊「拒絕消費228」,先前曾經在臉書直播台灣民政府網站的縱火過程,遭警方逮捕的台商何守為也在現場舉牌抗議,他表示,228是「台灣最爛的本土劇」,演了幾十年都演不完,每年都要來一套,搞得烏煙瘴氣。

至於媒體詢問是否指林義雄消費228,何守為僅表示,他同情林義雄,家屬莫名其妙因為白色恐怖等原因遇害,因此採取較為平和的抗議,但他預告,到了下午在228公園的中樞紀念會「就會不一樣」,「我們會如影隨形」。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參加完禮拜後,未發一語,快步離開。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