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滿7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擬將讓中正紀念堂前總統蔣中正的相關文創紀念商品下架,並於開閉館均停播「蔣公紀念歌」,並且將提按修正《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逐步讓中正紀念堂轉型。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5日也在臉書上表示,從2004年就質疑當時的扁政府,「為何中正紀念堂不更名」,他感嘆,時至今日「為什麼還在崇拜劊子手」?

228即將到來,為了推動轉型正義,文化部已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將針對為何轉型、轉型後用途、城市規劃等層面,逐步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鄭麗君更直接宣布,將中正紀念堂商店中,關於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商品全部下架停售,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

段宜康表示,自2004年扁政府執政時,就曾問過時任的行政院長游錫堃,為何不將中正紀念堂更名,後來歷經國民黨馬英九執政8年,他也曾用同樣的問題問了前行政院長陳沖和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他無奈表示,為什麼還要繼續崇拜劊子手?「現在輪民進黨取得執政,難道我們還得繼續在總質詢提同樣的要求嗎?」呼籲應該盡快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不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因「原住民」是否納入討論,上會期造成朝野爭論不休,雖然草案已經出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但至今仍未被排入院會二、三讀。

而對於「去蔣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也反批,《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要清算國民黨財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則是要刨掉國民黨的根本,他批評,民進黨每年都要消費228,如今更運用意識形態企圖挑起台灣各族群的激烈對立,實在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