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滿70週年、解嚴3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包含了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平反及賠償,文化部正積極籌備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整理白色恐怖史料,並提《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從法制面推動轉型。鄭麗君說,在完成修法前,為避免複製威權文化,目前已初步將中正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紀念商品下架停售,開閉館也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

鄭麗君表示,228事件及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許多受害者家屬長期遭受歧視、承受無盡傷痛,一直是隱藏在所有台灣人心中的嚴重傷痕,面對這段歷史,過去政府多著重於道歉與對於受害者的補償,但推動轉型正義的目的在於幫社會和解與重建信任。因此,整體轉型正義的推動應該包括重建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平反賠償、落實人權教育等面向。

鄭麗君更提到,文化部已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將針對為何轉型、轉型後用途、城市規劃等層面,逐步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並提《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從法制面正式推動轉型,以回應社會期待。鄭麗君指出,在完成修法之前,為避免複製威權文化,將逐步讓空間回歸中性使用。

鄭麗君表示,目前已初步規劃將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鲜明商品(公仔、文具、生活用品等)下架停售、個人剪影logo不再使用,改用紀念堂體意象logo、停止發放涉及威權崇拜之文宣品及簡介、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展廳、藝廊、演藝廳也將更明為中性名稱,以藝文使用為優先,另將啟動文物展視室文物協調歸還國史館等其他單位事宜,循序漸進推動轉型正義。

鄭麗君強調,唯有不斷的面對歷史、正視傷痛,才能認識錯誤,也才能記取教訓,文化部將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來盡力協助還原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真相,幫助重建歷史,促進當代與歷史不斷的對話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