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努勤(Steven Mnuchin)23日表示,不急著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努勤對強勢美元表示強烈信心,他認為,美元作為全球主要貨幣與外匯儲備貨幣的地位不變。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階段多次透露,就任後的首要工作便是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予以經濟制裁。而早在2016年10月,當時歐巴馬政府向國會提出的貨幣報告書中,並沒有將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而財政部也在報告中說明,貨幣操縱國的評斷標準有3項,而中國僅符合其中之一,即為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而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470億美元。

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抨擊中國對美國施行不公平貿易,揚言上任後要對中國附加45%的關稅制裁,並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而受川普提名的新任財政部長努勤則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他在23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不會在近期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他說,財政部會在今年4月向國會提交半年期的匯率評估報告,而在此之前不會宣布貨幣操縱國。

努勤23日受訪時也提到,美元的屹立反映出美國經濟以及相較其他國家的樂觀情形。他說,美元的強度與很多因素有關,包括與其他國家的經濟相比,美國顯現出強烈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