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將屆滿70週年,過去許多案件真相依舊不明,白色恐怖的歷史傷痛也仍未撫平,228事件一直被視為造成族群分裂對立,「轉型正義」也是目前政府必須、也極需要處理的議題。

過去立法院中,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在推動轉型正義上不遺餘力,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至今延宕在立院未能三讀,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受訪時也坦言,過去歷史真相、檔案與相關受害者正在凋零與消逝,但促轉條例仍未過關,轉型正義至今仍是口號,林昶佐感嘆,「時間將是轉型正義中最大的敵人。」

排除「原住民」,正義將成了政治工具?

轉型正義中有4項宗旨:第一,還原過去歷史真相;第二,究責加害者;第三,補償、賠償受害者;第四,對相關組織進行改革。不過,由於歷史的記憶不斷變動,執政者的主流論述與意識形態的操作,如何去定義「轉型正義」便成了一大難題。

民進黨政府過去主張,228事件中,是在國民黨威權體制操控下,讓228成了台灣人遭受苦難的歷史事件,因此,強調必須從「威權體制」遭逢迫害進行轉型正義,讓台灣還原過去228事件中的真實樣貌,唯有如此,才可以達到群族和解與撫平傷痛,但是,時代力量認為,過去台灣這塊土地上,受威權壓迫的人民,並非只有國民黨播遷來台後的歷史,「而是台灣原生成長的原住民」,原住民過去遭受漢人、日治殖民的壓迫,回復原住民應的權益,這才是轉型正義真正的目的。

時代力量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表示,轉型正義絕不是變成政治工具,更別將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視為了「他者」。圖:高潞·以用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當初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時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目的與宗旨都與時代力量雷同,事實上,應該要併案審查,但後來因為討論「原住民」是否要脫鉤處理,「成了民進黨與時力在轉型正義上最大的分歧。」林昶佐說,民進黨的促轉條例比較偏向以「調查與研究」的方式,去處理國民黨黨國威權體制,「轉型正義不該只是片面、也不是政治目的工具」。

民進黨不該迴避的原住民歷史真相

林昶佐說,轉型正義中,國民黨威權時期主要處理公民權,原住民族則是集體權,這是討論不同的權利位階,林昶佐舉例,集體權利的回復,就像是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國與國關係」,原住民討論的是集體權利、自然主權的回復,不論公、私或國家主權的爭議,「都不能影響到原住民族自治及族群利益上的損失」,這是轉型正義上必須處理與面對的問題。

林昶佐也說,如今為了讓「促轉條例」儘速通過,若民進黨堅持「原住民脫鉤處理」,時力也會針對原住民個別權利回復的相關法案,像是《土海法》、打破山原、平原劃分的方法及身份主權認同等進行提案「分開處理」。高潞·以用說,黨產條例過後,希望民進黨政府,別讓社會覺得轉型正義只是在清算國民黨,促轉條例卻拿原住民當擋箭牌,呼籲正視原住民的歷史真相。

轉型正義與歷史真相正與時間賽跑

林昶佐認為,其他國家像是加拿大、澳洲在處理轉型正義架構作為原住民族權利回復的架構,不必然只是威權時期,而不能運用在原住民族的部分,民進黨政府擬將黨國威權與原住民分開處理,「那就不能單單只是研究」,必須有實際的執法權像是「除垢、吹哨者條款及調查權」賦予實質的法律效力。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針對過去的歷史真相、資料與受害者,目前正在消逝與凋零。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林昶佐無奈地表示,像228事件、白色恐怖及原住民遭受壓迫的歷史真相仍未明,「促轉條例」仍舊卡關在立法院,許多歷史資料、受害者都正在消逝、凋零中,轉型正義淪為口號,「他們沒有更多的時間,等待政府還給他們正義,時間成了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

高潞·以用指出,這就是時代力量不願讓轉型正義只是「沒有牙齒的老虎」,原住民、228事件,都是台灣人遭逢苦難的重要歷史事件,轉型正義是要以還原真相為目的,補償、究責,讓未來台灣面對這些歷史傷痛,可以避免它,應對它。

歷史傷痛不會遺忘,會「代代相傳」

最後,高潞·以用說,轉型正義的目的是要去療癒歷史上受迫害者的傷口,不是帶有任何政治目去推動轉型正義,也千萬別把原住民事物視為「他者」,若是如此,社會上永遠不會有正義、永遠都存在著族群間衝突,這也是時力支持總統蔡英文所提到「任何族群都要主流化」的理念。

高潞·以用表示,轉型正義若是只處理國民黨的黨國政治,又將原住民邊緣化,永遠會有一群人是帶著過去的歷史傷痛,仇視社會,「並且這個仇恨是會代代相傳,對於撕裂的社會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