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遇刺案,有了最新消息,馬來西亞警方24日表示,化驗結果顯示,金正男是遭VX神經毒劑殺害。

路透社報導,大馬警方的調查人員自金正男臉部與眼睛採集樣本,發現VX毒劑。根據維基百科資料,VX 是一種劇毒的有機磷酸酯,該種毒劑被機體吸收後,會隨著血液循環分布到各器官和組織,出現急性中毒症狀,1-2分鐘內瞳孔會收縮,2-4分鐘就會出現多汗、流涎症狀,5-10分鐘後中毒者 會抽搐、麻痺、痙攣,約10-15分鐘就會死亡。

1968年3月,美軍在猶他州骷髏谷(Skull Valley of Utah)進行VX神經毒劑試驗時,撒布的毒劑當場就造成6000隻綿羊死亡。它的皮膚毒性比1995年東京地鐵毒氣事件犯案者所用的沙林毒氣,大上幾十倍、甚至幾百倍,被聯合國列為大殺傷性武器。包括電影《絕地任務》、《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等,都曾以VX神經毒劑做為題材拍攝。

金正男2月13日準備離開馬來西亞時,在吉隆坡機場遇襲喪生,震驚國際。大馬警方透露,金正男家屬可能於近日赴吉隆坡認屍,但未說明是否金韓松。該起刺殺案已逮捕多人,包括1名越南籍女子、1名印尼籍女子,以及1名疑似朝鮮的特工人員等,還有多名涉案的朝鮮特工逃離大馬境內。該起事件也讓朝鮮與大馬外交關係進入緊張,甚至傳出斷交消息。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