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228很有藝術味!適逢228事件70周年,彰化縣文化局邀請三位國際級藝術家,跨界合作,打造國內首創的人權影像裝置藝術展。

這場國內首創的「民主風雷-228事件70週年人權影像裝置藝術展」,是在彰化縣定古蹟「北斗保甲事務所」及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展出,內容是由三位藝術家共同創作。包括了曾受邀於日本、澳洲等地創作的知名裝置藝術家王文志,及囊括國內外重要陶藝大獎藝術家陳正勳、資深民主運動首席攝影家宋隆泉等,三位大師跨界合作,打造國內首見人權影像裝置藝術展,共同將民主運動過程中重大時刻以藝術的姿態呈現。

攝影師宋隆泉表示,這次展覽最特別的是結合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做出跨界的聯合展出,將曾經發生過的台灣歷史,用照片、陶藝以及裝置藝術來呈現,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台灣曾經有過的歷史,並從中領悟及省思。

本次展覽結合三位藝術家共同創作,其中攝影家宋隆泉作品「另一種注目」將民主運動過程中重大時刻以藝術的姿態呈現,結合裝置藝術家王文志的竹編作品「破竹之勢」呈現台灣民主強而有勁的力度,如何在時間的淬鍊下前進,蔓延交織的竹片,串起一張張民主的時刻,而陶藝家陳正勳則以其擅長的陶瓷雕塑,再現時間的長河,在作品「之後」中,我們見到一波波激情的時刻,卻也能在充滿禪意的作品中,重新對於時間及民主運動前進的方向,產生進一步的思索。

被譽為北斗雙星的縣定古蹟北斗保甲事務所、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於去年11月甫修復完畢,重新再現於世人眼前,其中北斗保甲事務所迄今已有80年歷史,見證日本政府沿用清朝的保甲制度,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與保甲制度有關的歷史建物,而且是彰化縣規模最大的木造保甲事務所;北斗郡守官舍見證了日治時期行政區劃分的歷史記憶,是目前台灣少數遺留下來的郡守官邸,更是現存日治時期彰化縣官階層級最高的宿舍。修復後首度推出裝置藝術展,除了象徵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外,也希望透過前衛的裝置藝術,活化老建築,創造空間新感受。

王文志《1947》這件作品,把228消失的菁英的照片,鑲嵌在木頭上,表達「人為刀俎、我為肉」的概念。   圖:宋隆泉提供

《千夫所指》照片裡的直昇機,在當時是權威、鎮暴的象徵。   圖:宋隆泉提供

《繞》作品,在象徵圓滿的大鐵圈下,有個大大的掛勾。每個人的圓滿,都承載著不同的重量。   圖:宋隆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