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2日表示,23日中午將加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由副院長林錫耀邀集民進黨立院黨團成員開會,協商新會期優先法案內容。目前已確定進入優先法案項目中的包括: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老屋重建,以及攸關長照財源的菸稅、遺贈稅修改等。至於外界持續關注的《促轉條例》、《公投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婚姻平權法案,目前尚未確定是否列入。

徐國勇表示,23日上午立法院將舉行召委選舉,中午這些召委及各委員會的政策小組召集人,都會到行政院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內容。徐國勇表示,沒有預期優先法案的項目多寡,一切都尚待與黨團進行協商後、並由黨團回去做最後確認才會決定,行政院會尊重黨團意見。

行政院表示,目前確定列入優先法案內容的,包括: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老屋重建,攸關長照財源的菸稅、遺贈稅修改,以及預計在4、5月份才會提出的稅改,這些目前都已經與民進黨團達成共識。至於在上個會期臨時會中,就被列入優先審理項目的當沖證交稅降稅,在這個會期也是優先法案。

促轉、公投、兩岸協議監督  列優先法案?

另外,228將至,外界關注,已經沉寂多時未審理、攸關轉型正義的《促轉條例》是否會在新會期中重起爐灶?徐國勇僅表示,包括《促轉條例》、《公投法》「應該」都會列入優先法案內容中。至於從3年前太陽花學運至今尚未完成立法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徐國勇並未在確定的優先法案項目中提及。同樣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的婚姻平權法案,徐國勇僅表示,「尊重立院」。

而列入優先法案當中、攸關鐵路軌道及水環境建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徐國勇表示,目前已經差不多定案了,預計3月初就會在院會中定案出爐,其中,在軌道建設方面,包括各縣市的鐵路高架化、地下化及捷運系統興建,總金額高達4千億元;水環境建設,則是攸關地方河川整治、水庫淤積、清水環境、防洪措施等,經費約需632億元,將皆由特別預算挹注,初步確定將以8年為期程來規劃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