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批評司法改革「黑箱」或議題過於分散等,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副召集人瞿海源22日公開回應,司改一開始,「媒體就不瞭解、就在攻擊,但幕僚小組非常辛苦,徵集很多意見,也合併出96個議題,歸併成21個議題。「這不是白癡做的事情,白癡能這樣做嗎?這不是笨蛋做的事情,這是花了很多心血」。

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第一次會議於法務部廉政署召開。會議歷時超過4小時。會議一開始,第三組召集人瞿海源即就外界的批評加以回應指出,昨(21)天就有幾位提案,「所以會議還沒開始,就已經開議。」林孟皇昨天1656分也提出一個議案,對今(22)天主題議題排列的建議,1841分尤伯祥也提案,2014分陳瑞仁檢察官也提出意見,2344分陳瑞仁又提出修正建議。

瞿海源表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從去年1125日啟動以來,他個人蠻難過的,好像一直沒有好評,「媒體一直攻擊,不是攻擊這個就是攻擊那個。」可是他相信每個分組都找到全國最優秀的人士,可以就司改方面徹底詳細討論,提出可行的方案。他蠻有信心的。

瞿海源表示,從一開始,媒體就不瞭解、就在攻擊,但幕僚小組非常辛苦,從 40多個團體徵集很多意見,籌委也提供意見,才合併出96個議題,歸併成21個議題。「這不是白癡做的事情,白癡能這樣做嗎?這不是笨蛋做的事情,這是花了很多心血,不但幕僚小組做出來,經過3次籌備委員會仔細討論提出來的。很不公平的批判,我覺得很難過。可是我不覺得,司改這樣就沒有希望」。

瞿海源還指會議資料,才第一次就已經厚厚一本資料,林鈺雄教授還說,開夜車都看不完。大家都很盡心盡力在做,「我相信這個司改一定會成功,會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