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2日進行全院委員會,針對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逸洋、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慈陽進行審查。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李逸洋時表示,年金改革支持度8成,不代表執政黨可以「但憑己意」,推動血流成河、剝奪生存權的改革。李逸洋則回應,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的所得替代率為52.9%,台灣的改革是16年後還有60%,改革方案已經「非常溫和」。

儘管民進黨一向主張廢除考試院,但行政機關為了力拼年金改革,讓法案順利在3月送進立法院審議,還是提名李逸洋副院長、陳慈陽為考試委員,立法院則是趕在總質詢結束隔天(22日)進行2人的資格審查,24日隨即進行同意權行使。

周陳秀霞在質詢李逸洋時表示,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民眾支持度高達8成,但這麼高的支持度,不代表執政黨就可以但憑己意,如果推動哀鴻遍野、血流成河、嚴重剝奪生存權的改革,無視被改革者的合法權利及薄弱反應能力,將會撕裂台灣。

周陳秀霞要求李逸洋針對她上述所提出的「公平正義」面向答覆,李逸洋表示,年金改革討論的過程相當長,對於被改革者絕對充分尊重,且採取溫和、漸進、合理的方案改革,並沒有讓被改革者的權益受損巨大,導致無法維持尊嚴及基本生活。

李逸洋強調,改革非常溫和,不只有立委認為16年才將所得替代率調整至60%太慢,年輕公務員也認為如此,OECD國家現在的所得替代率平均為52.9%,台灣是16年後才有60%,不會粗糙對待被改革者。

此外,民進黨團打算繞過考試院,以黨團、個人名義自行提出年金改革法案版本,周陳秀霞認為,這樣並不適當,李逸洋則強調,這種情況不會發生,執掌公務員是考試院限定,「這樣會破壞五權分立的原則」,考試院絕對會將它們的年金改革法案版本送到立法院,不會有立院自行提案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