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捷運3月2日將正式通車,不過,桃捷公司巡檢人員18日進行例行性維修保養工作時,發現鋼軌界接距的鋼材有2至5公厘的鋼軌裂縫,機場捷運公司也於21日證實此事。交通部長賀陳旦2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道岔的鋼軌有1處2至5公厘的「小裂縫」,不算是「斷裂」,不會影響到試營運,21日晚間將會全面檢視,根本性解決。

此次被發現裂縫的地方位於A9林口站到A10山鼻站之間的道岔區鋼軌界接距的鋼材出現斷裂,高鐵局與桃捷公司初步判定為物理現象,「但並不影響行車」,將於21日晚間就會儘速換軌。

賀陳旦解釋,道岔確實發現有小裂縫,但不能算「斷裂」,且經過緊急處置後,試營運沒有問題,同時,也去檢視其他處道岔,都沒有發現裂縫的問題,會盡快做根本性的解決;另外,工作人員檢查其他的道岔,也都沒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仍提出質疑,可能是材料不對,目前試營運的人不多,難保正式營運後會否出事。賀陳旦則強調,絕不會輕忽,會全面檢視這項狀況,就他初步了解,沒有材質上的問題,除了高鐵局跟桃捷公司以外,也會請第三者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