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H5N6禽流感疫情擴大,在中國甚至曾經傳出H5N6傳人案例,為防堵疫情,農委會宣布從17日至24日起全國實施家禽禁宰禁運,外傳禁宰令恐將再多延長3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2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未來3日將嚴密監控,若有新增感染案例,就會再做評估報告,恐將再延長禁令,防堵疫情。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問到,禽流感疫情現在是否已獲得控制?家禽7日禁宰令是否會繼續延長?林聰賢回應,現在提升到一級應變,就是要加強風險控管,7天禁宰、禁運的管制就是要業主能主動通報,前幾天升溫是通報量多,而未來的3天都在嚴密監控疫情狀況。

林聰賢接著說,過去疫情升溫是因為前幾天通報量多,但到了20日,有4個檢驗案例都是原來的H5N2,且又是低病原,因此,未來3天都在嚴密監控,若盤點後,沒有新增案例,疫情就在控制範圍內,沒有再延長禁令的問題。林聰賢說,如果案例增加,會特別提高警覺、超前佈署,並且再做評估報告,考慮延長7天禁宰禁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