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五號遊覽車翻覆意外,使爭議已久的拼裝大客車議題再度被搬上檯面審視。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21日赴台南的大客車組裝廠參訪,希望澄清組裝車體的風險疑慮。業者強調,台灣的車體打造工法及材質持續精進,受外國青睞,可以整車出口外銷。

13日晚間21時許,蝶戀花旅行社的賞櫻團遊覽車於國道五號接國道三號處翻覆,釀成33人死亡,成為國道史上受害人數最多的意外事故。意外發生後,各界紛紛探討事故主因,除了駕駛過勞的可能性,有人提出爭議已久的車體拼裝風險問題,這是繼2016年7月19日陸客火燒車事故後,遊覽車問題再度受到矚目。

部份意見指出,台灣的遊覽車多從國外「進口底盤」,於台灣施工「裝潢」。做工馬虎的車體,每每經不起意外發生時的強大外力,成為遊覽車的一大隱憂。而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為了澄清疑慮,21日陪同媒體參訪台南總盈汽車公司,參觀車體組裝過程。

據中央社報導,安全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國內的大客車工業進步,已不再是早期的車身打造,應該正名為車體組裝製造業。相關法規也與日俱進,以前只有對車輛長寬高訂定標準,如今已有56項安全檢驗標準。

周維果舉出國外的例子,他表示,日本的大客車本來沒有安全門設計,是經過台灣業者的建議才開始使用。台灣也導入歐盟最嚴格的車身結構強度法規,在交通部的輔導下,2008年以後出廠的車輛都符合標準。

總盈汽車公司總經理呂文淵也為施工品質擔保,他舉例,如在鋼鐵焊接過程中,不慎讓空氣或水分進入,可能導致骨架在2年之後開始腐時。但只要施工精細,留意細節,骨架可以使用20年不會壞,強度也足以抵抗車禍的力道。他表示,飛機或101大樓都是各個小部份一塊塊組裝而成,施工是否完善,才是重點。

呂文淵說,目前有接到國外訂單,台灣的造車水準絕對禁得起其他國家法規考驗,可以整車出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