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總統府資政葉菊蘭19日表示,沒有懲兇、沒有徹底公布真相就沒有轉型正義,轉型正義除了處理黨產不公部分,也必須要公布當年二二八事件前後相關的資料。

葉菊蘭是在一場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和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人民力量打破禁忌,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開幕茶會上,呼籲政府徹底公布二二八當年真相。

葉菊蘭致詞時說,現在看起來二二八事件得到平反、基金會成立、家屬得到賠償,但「真相是不是完全揭露?名單是不是完整?是不是還有名單之外的名單?有鎮壓才有屠殺,鎮壓就有下令者,是誰教唆?是誰下令鎮壓?」

葉菊蘭說,當時下令的鎮壓者蔣介石有沒有得到歷史應給的懲罰?當年的共犯結構是不是現在仍扮演著不同的加害者角色?「沒有懲兇就沒有轉型正義,沒有徹底公布真相就沒有轉型正義。」

葉菊蘭強調,轉型正義除了要處理黨產不公部分,也必須要陸續公布所有當年二二八事件前後相關的資料,透過二二八基金會,當時很多檔案可以披露,相信還有很多資料等待大家去挖掘,例如不公不義、被沒收的財產是不是可以恢復等議題。

這場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的特展,由前鄭南榕自由時代雜誌的攝影記者曾文邦及邱萬興聯手策劃設計,邱萬興說,特展是要讓民眾回顧這30年來,台灣各地所進行的二二八平反運動歷程,當年許多人勇敢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公布真相、平反冤屈之際,他們手上拿的是「二二八和平日」的標語和鮮花,但他們面對的卻是軍警、鎮暴部隊的警棍伺候。

特展會出席的來賓還有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李勝雄律師、前立委張溫鷹及多位二二八受害者家屬,也是二二八家屬的基金會董事張秋梧,並在會中抗議真相至今不明,加害與幫兇都沒有受到應有懲處,引起一陣小騷動! 

特展由前鄭南榕自由時代雜誌的攝影記者曾文邦及邱萬興聯手策劃設計,邱萬興說,特展是要讓民眾回顧這30年來,台灣各地所進行的二二八平反運動歷程。   圖:邱萬興提供

在特展中展出的版畫家林耀堂創作之二二八平反運動的版畫,鐵蒺藜邊的街頭兄弟《民主草根人物篇》。   圖:邱萬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