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數位委員唐鳳,19日運用PDIS線上直播,透過遠端遙控,參觀故宮南院的《日本美術之最》的展覽,並由超級導覽員故宮南院院長林正儀親自精彩解說。

唐鳳自己在他個人臉書上留言表示,受邀來參觀日本美術之最,非常開心,因為這是目前舉辦過,日本文物出國層級最高,範圍最廣的ㄧ次展覽。

要用機器人的原因,除了推廣新科技的應用,也是透過這次的示範跟測試,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管道跟機會,讓民眾有機會用更多元的方式親近故宮文物,因此,也使用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的線上直播,讓大家一起體驗。線上直播時觀看的網友約有一百多人,結束後,唐鳳也立即留言感謝,他表示,這兩天都是先期測試PDIS,未來會做得更好。

唐鳳並呼籲説,因為時間關係,今天只能看到一部份的文物,推薦給大家,展期到三月五日,大家可以把握最後幾天,到故宮南院看看。

也有粉絲直接在唐鳳的粉絲專頁回應說,PC上的畫質不清楚 藝術品可以再近拍嗎? 好多amazing details ,想去現場看了。但也有粉絲反應,前面沒有聲音,且沒有看到展品。有些可惜。

氣象達人彭啟明還提出回應:日本的武士刀會傳承給不同武士?

同時在收看直播的陳筠蓁即時留言:非常難得透過此管道,欣賞到南院展出的日本文物展品。謝謝唐鳳政委!也有網友則建議說,如果加入更多元素,更好。否則比較像遠距視訊。

這埸故宮南院的日本美術之最的展覽,運用數位科技的遠距導覽。

影片即為唐鳳的直播內容。

唐鳳運用PDIS線上直播,透過遠端遙控,參觀故宮南院的《日本美術之最》的展覽,並由超級導覽員故宮南院院長林正儀親自解說。   圖:翻攝唐鳳臉書

故宮南院院長林正儀講解日本美術之最展出的佛像雕像,表示透過機器人的拍攝直播,觀眾也可看到雕像豐富細節。   圖:翻攝唐鳳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