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死了也要選總統?根據南非媒體報導,第一夫人葛蕾絲(Grace Mugabe)公開宣稱,即便丈夫作古,執政黨依然會以他的遺體參加總統選舉,證明人民對他永生永世的愛戴。

在位30年的穆加比近年來健康狀況頻亮紅燈,卻因擔心秋後算帳,堅持抱病不退位,去年底表態將於2018年繼續角逐總統大選,屆時他將以94歲高齡成為全球最年老的總統候選人。

南非媒體《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指出,葛蕾絲日前在一次公開集會中明確地說:「如果穆加比死了,我們會將他的遺體作為總統候選人,用以證明人民對他的愛戴是天長地久的。」

這已經不是葛蕾絲第一次暗示群眾,他們的領袖會從墳墓裡繼續統領這個國家。去年5月,葛蕾絲在一次支持穆加比的集會中,面對成千上萬的群眾高聲宣稱,穆加比即使埋在國家英雄墓園裡,依然是他們的領導人。

51歲的葛蕾絲善於權謀,活躍政壇,原是穆加比的祕書,後為情婦,在穆加比元配過世後,她與前夫離婚,兩人於1996年正式結婚,成為穆加比第二任妻子。葛蕾絲因為擁有左右穆加比不符合人權決策的權力,目前正受到歐盟與美國的制裁。

觀察家指出,葛蕾絲種種言論展現出想成為穆加比接班人登上總統大位的野心。去年甚至曾自稱「總統」,因為她「參與總統所做的一切計畫」。

穆加比是非洲名列前茅的萬年總統,也是位強勢總統,即使呼籲他下台的聲音從未間斷,可是他依然故我,從不為所動。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多名大老早已摩拳擦掌,為爭奪大位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