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下午進行「常設委員會席次比例協調」,藍綠兩黨團就各委員會席次分配進行協商。最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策略性將攸關年金改革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席次,填至10人,以確保有2席召委。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是搶佔外交國防委員會、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盼能至少各拿下一席召委,就兩岸關係與核災區食品輸台部分,強力監督民進黨政府。

立法院新會期已正式開議,各委員會席次也重新分配,其中,司法法制委員會由於會排審有關公務員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又與婚姻平權有關,被視為是朝野搶佔的兵家必爭之地,藍綠兩黨團都將其視為第一優先。

攸關地方建設  2委員會也夯

此外,蔡政府即將在今年3月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匡列千億元特別預算,積極推動地方軌道、綠能等重大基礎建設,也讓負責監督相關單位推動軌道建設的交通委員會,以及負責審查預算的經濟委員會,成為民進黨團勢在必得的另一個大戰場。

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席次協調方面,柯建銘率先將席次佔滿,搶佔10席綠委,親民黨團則是在上午的抽籤中,抽中2席,國民黨因受到親民黨席次排擠,只獲得3席。不過,據了解,親民黨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的2席,將會各讓1席給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團委員。此外,交通委員會及經濟委員會,柯建銘也將綠委席次填滿至10席。

至於國民黨團方面,在總召廖國棟與書記長王育敏會商後,選擇於內政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與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搶佔5席,其餘委員會(除司法法制委員會外)則是按照席次比例分配,拿下4席。

柯建銘在協調會後受訪時表示,黨團在委員會的選擇就是2個方向,第一個就是填滿攸關年金改革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席次,以確保有2席召委,另外就是黨內熱門為優先考量。

護航年金改革  確保司委會2席召委

不過,親民黨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握有2席,若握有3席的國民黨,與親民黨在召委選舉中合作拿下5票,最終可能獲得與民進黨團推派的召委代表進行抽籤的機會。對此,柯建銘則是不擔心,強調親民黨這2席應該會離開,親民黨可以跟民進黨談,也可以跟國民黨談,不管怎樣,民進黨團一定確保在司法委員會有2席召委。

廖國棟則表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是黨內第一優先,但最後被柯建銘填滿席次,因此他們選擇進佔衛環委員會,針對美豬進口、核災區食品進口等議題好好監督,由於目前握有5席,在召委選舉中,有機會獲得1席召委。

另外,國民黨團在內政、外交及國防與財政委員會,也都有機會取得1席召委。廖國棟強調,到了召委選舉,常常會發生去年民進黨立委楊曜投錯票的意外,屆時也希望籤運跟去年一樣好,「多抽幾個」。

補充:立法院委員會召委選舉辦法

1.依據《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辦法》規定,每個委員會必須要選出兩名召委。
2.採取無記名投票,一名立委投一票,票數前2高者獲得召委資格。若所有委員同意,亦可用推舉。
3.若得票數相同,則採抽籤方式決定。
4.本會期召委選舉將於2月23日舉行。

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各委員會黨團席次分配表(2月18日協商、抽籤結果)   製表/柯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