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5號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3人死亡,不少人指向遊覽車駕駛過勞釀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8日在臉書指出,在所有公開資訊中,過去5年(2012-2016),旅行社因行程安排造成駕駛超時的總裁罰案件數僅1件。

黃國昌表示,很多人在問,駕駛超時的旅遊行程安排,法令沒有規範旅行社嗎?當然有,只是形同具文。

他說,為了防止旅行社的行程安排造成駕駛的超時過勞,《旅行業管理規則》第37條第9款規定:「旅行業執行業務時,應妥適安排旅遊行程,不得使遊覽車駕駛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法規有關超時工作規定。」這個法規,雖然存在規範設計有缺陷的問題,不過,最嚴重的,還是執行的問題。

黃國昌指出,首先,違反的制裁,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3項以及主管機關所定的裁罰基準(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是處1萬元罰鍰。下一個關鍵的問題是:執行的現況。

黃國昌表示,由於在所有公開資訊中,都找不到答案,因此請同仁發文請求交通部提供過去5年(2012-2016),旅行社因行程安排造成駕駛超時的總裁罰案件數與金額。

他說:「答案是:1件。沒錯,只有1件!是大家都沒有違規?還是主管機關把眼睛閉上,根本沒有執行呢?我想,答案已經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