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掃毒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近日捲入非法斂財醜聞,被爆隱藏高達20億披索的不明財產,杜特地下令公開自己的個人帳戶,並聲明如果議員能證明他收黑金,他會立刻下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控杜特地的參議員特里蘭尼斯(Antonio Trillanes)表示,去年杜特地在參與總統大選時,即擁有大筆不明來源的資金,此次再度提出,是因為經過初步判定,杜特地帳戶估計有超過20億披索(約4000萬美元)的不明資產,因此他要求杜特地公開帳戶,向民眾解釋清楚。

菲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之前表示,總統將不會公開帳戶,同時指特里蘭尼斯的行為只是想要愚弄公眾,不過他也表示,如果提起訴訟,總統就可能會公布帳戶。

果不其然,杜特地按捺不住醜聞傳言有擴大趨勢,17日承諾,如果反對派議員提出關於他收取黑金的證據,他將馬上辭職;同時他建議該議員對他提起訴訟。杜特地表示,已經命令反洗錢委員會(AMLC)發布關於他的淨資產的訊息,他補充表示,除了薪水外,他甚至沒有動用他的津貼,他與家人從來沒有與貪腐沾上邊,正如他在大選期間的承諾,「直到我的任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