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名單17日晚間出爐,司法院長許宗力推薦的5位分組委員,可能考慮到法官、檢察官系統反彈,僅尤伯祥以律師票選第1名上榜外,其餘4人高榮志、林永頌、高祥輝及林實芳全部出局。

國是會議分組名單今天晚間出爐,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101位的分組會議委員來自社會各界,由15位票選產生的法官、檢察官、律師,70位籌備委員會推薦人選,與16位的籌備委員組成。

林峯正表示,整個推薦作業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由籌備委員推薦各組委員。同時,籌備委員會也發函給意見徵集階段曾經提出建言的41個民間團體,邀請其推薦人選。至213日為止,籌備委員共推薦了三百多人,民間團體則推薦了將近兩百位的人選。經過充分、細緻的討論,籌備委員會推舉了每組14位,合計5組70位的分組委員,再加上15位票選產生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與16位籌備委員,組成101位的分組會議委員名單。

林峯正說明,籌備委員會原本預計每組推舉12位的委員,每組只有一位法律學者;許多籌備委員認為,為了增加議題討論的深度和廣度,希望能在每組增加一位法律學者。交換意見後,此提議獲得籌備委員會的支持,決定每組增加推薦一位法律學者與一位非法律人,維持每組推舉人選非法律人過半的原則。

日前,檢察官及法官系統多年來與倡議司法改革的民間司改會宿怨甚深,認為司法院長許宗力推薦的5個人高榮志、尤伯祥、林永頌、高祥輝及林實芳,如果不是司改會成員就是與司改會理念相近。對此,許宗力還曾以「鄉民」身分,在法官論壇發表「寫在司改國是會議前夕」文章回應,承認踩到2地雷,但否認通敵。

總統府17日公佈全部名單,除了尤伯祥外,其餘4人都落榜。不過,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他與董事長林永頌先前就有共識,他們希望比較全面性的關心所有司改的議題,如果進入某個分組,一定會對議題選擇有所偏頗,因此,若被徵詢,本就會婉拒。至於高祥輝及林實芳兩人並非民間司改會成員。

對於許宗力遭法官系統指控與民間司改會「通敵」,高榮志也表示,許宗力過去就非民間司改會成員,也很少參與他們活動。不過,這次民間司改會還是有6位成員進入司改國是會議裡,分別是:

3位票選:尤伯祥、黃旭田、林志忠

3位推薦:張靜、林裕順、顏厥安

同時,總統府也公佈分組會議的各組名稱與召集人分別為:第1組「保護被害人與弱勢者的司法」,召集人羅秉成委員;第2組「全民信賴公正專業的司法」,召集人林子儀委員;第3組「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召集人瞿海源委員;第4組「參與透明親近的司法」,召集人許玉秀委員;第5組「維護社會安全的司法」,召集人梁永煌委員。

總統府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名單一。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

總統府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名單二。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