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7日召開記者會,出示一批過去國民黨未曾曝光的文件,這些文件與齊魯公司及旗下青島啤酒過去成立的史料,並稱「青島啤酒也是國民黨黨產」,要求黨產會向中國共產黨追討黨產。

邱大展指出,資料內容包括:齊魯公司董事會首次開會的資料,以及1947年至1949年間的損益、資產負債表,還有財產移交清冊。他說明,關於國民黨用多少錢、如何買下青島啤酒的過程,這些文件都有詳細記載,證明齊魯在山東青島的土地、房產都是合法財產,更是國民黨的。

邱大展表示,青島啤酒的前身是清末中國在第一次大戰勝利後,當年德國的日耳曼啤酒公司竟把財產移交日本,該公司變成大日本麥酒株式會社,二戰後,國民黨再派陳果夫買下相關資產,後來甚至生產了麒麟啤酒、札幌啤酒等。

邱大展說,按「黨產條例」的規定,黨產會應該調查這些財產是否合法,並請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向共產黨拿回青島啤酒,「國民黨會很感謝」;請顧立雄確實執行法律,全部沒收國民黨留在中國的財產,可增加台灣稅收,「我們很贊成這樣做」,不追查就是瀆職。邱大展強調,齊魯公司是國民黨第一桶金,若黨產會不去調查或調查後證明是合法,所衍生的孳息當然是合法,換言之,國民黨的黨產都是合法的。

國民黨17日公布齊魯公司的資產報表等清冊,證明青島啤酒為國民黨黨產,呼籲黨產會應該清查追討。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