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從參選到當選,甚至到就任以來,爭議不斷,不過最新的1項爭議就是他的精神狀況。美國35位精神科醫師與專家不惜違反「戈德華特守則」(Goldwater Rule),日前共同簽署1封給《紐約時報》編輯的信,警告川普的精神健康。

英國BBC報導,川普被認為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並成功入主白宮,但是,美國的一些精神病專家正在為這位現任美國總統的精神健康,展開激烈討論。這些醫生與專家可能違反了「美國精神病學會」在1973年制定的「戈德華特守則」,1964年,美國1家雜誌公開向數千名精神病專家發出詢問,看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戈德華特的精神健康狀況,是否允許成為適合的總統人選。之後,美國精神病學會定下守則,不允許精神病專家對總統候選人的精神健康狀況進行任何評判。

《東方日報》報導,數十名精神科專家此時打破守則,他們在1封有著2萬3000個簽名的連署書上簽署,有人認為川普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NDP),他的講話和行為展現情緒極度不穩,恐怕「不能安全地履行總統職責」。

這35位精神病專家在公開信中表示,「戈德華特守則」要求他們保持沉默,但是他們認為現在必須發聲。

不過該公開信遭到參與撰寫1部重要精神病診斷手冊的精神病專家弗朗西斯(Allen Frances)的批評,他痛批那些參署的專家不僅違反「戈德華特守則」,也侮辱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他表示,或許川普是世界級的自戀者,但不一定有病,因為他並沒有遭受病痛之苦。弗蘭西斯指出,行為惡劣不是精神病的特徵,用貼精神病標籤的方式對抗川普的反民主,不是正確做法。

美國精神科醫生與專家簽署公開信給《紐約時報》編輯,警告川普的精神健康。   圖:翻攝《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