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15日公布2017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報告,台灣今年表現超英趕美,位居全球第11、亞太第5,較去年的第14名進步3名,評比總分達76.5分,均創下史上最佳紀錄。

這是傳統基金會第23度發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在亞太地區國家中,台灣排名第5,僅次於蟬聯全球榜首的香港、排名第2的新加坡、第3名的紐西蘭與第5名的澳洲。全球第4名則為瑞士。

今年評比指標從10項增為12項,台灣較去年進步的有6項、退步3項,持平1項。進步的項目包括智慧財產權、政府廉能、政府支出、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與貨幣自由;退步的則有稅收負擔、貿易自由與投資自由。

報告指出,儘管台灣的私有化與市場自由化仍持續進展,但速度緩慢且發展不均,外國投資在台灣仍須審查,一些投資範圍也受限制。

報告建議,台灣在制度上及建立經濟基本原則上已就位,但進一步改革以增加競爭力與更加開放,對台灣維持經濟成長動能將是關鍵。

美國在今年調查中排全球第17、總得分75.1,都較去年退步,得分更創調查新低。報告認為,美國大量預算赤字及高額公債,導致經濟自由度持續下降。英國經濟自由度排名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