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智慧機械發展,總統蔡英文15日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核心技術很重要。她要求經濟部整合社會的資金能量跟投資專業的能力,讓核心技術的取得,有一個比較大的資金跟專業管理技術的集結。

民進黨15日召開中常會。發言人邱莉莉表示,會前由嘉義縣長張花冠補宣誓就任第17屆當然中常委,會中則通過2018年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提案,推薦2006年接替林濁水的不分區立法委員許德祥為民進黨之中華民國漁會理事長參選人。

邱莉莉也表示,今日會中邀請經濟部長李世光以「智慧精密機械園區」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轉述蔡英文聽取專案報告後裁示指出,非常感謝經濟部長李世光的報告,智慧機械的計畫政府一定推動,機械產業在台灣很重要,但是,面臨很多的挑戰和威脅,若不走向智慧化,機械產業會有生存的危機。

蔡英文表示,機械業是一個可長可久的一個產業,而且是一個國家工業最基本的所在,所以,國家的工業政策一定要有機械產業。既然如此,政府就要全力以赴,雖然挑戰很嚴峻,但台灣的基礎也不錯,例如在中部地區所累積出來的能量,確實是一個好的基礎。而台灣在現有的基礎之上,去發展出下一個世代競爭的力量,這是執政者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蔡英文也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在會中講的很對,新政府的產業政策,要跟地方政府聯合來做。所以非常期待,也非常高興看到有企圖心的地方政府的首長願意參與。只有地方政府首長的投入,才能讓這些投資,以及所產生的周邊問題,都快速地被解決。

蔡英文表示,因此,政府在「5+2」的產業裡面,都採取這樣的模式,也就是要強化地方執政的能力,也因此能夠強化中央對政策執行的能量。也很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夠持續地強化下去,讓政府在政策執行上能夠有一個很好的突破。

蔡英文表示,最後,非常高興,也非常期待地方政府持續來擔起這個重責大任,智慧機械產業的發展,除了人才、土地,另外,核心技術也很重要。經濟部要持續注意台灣重大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快速取得,無論透過併購或者授權等方式,整合社會的資金能量跟投資專業的能力,讓核心技術的取得有一個比較大的資金跟專業管理技術的集結,因為核心技術的取得,確實是全球的必爭之地,期待可以讓台灣的機械產業走到下一個世代智慧型的機械產業。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15日轉述中常會的會議內容。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