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因在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前,擅自與俄羅斯駐美大使討論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敏感話題,且未向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如實稟告而陷入「通敵」爭議,已於13日(當地時間)晚間閃電請辭。對此,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表示,川普已在數週前便知曉佛林誤導白宮一事。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日前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駭客行動,當時的歐巴馬政府欲對俄羅斯施以制裁,而佛林在和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的1次通話中,曾提及美國對俄國的制裁。事後,佛林也未把與俄國駐美大使接觸的全部實情,告知副總統彭斯,而陷入「通敵」的爭議風暴裡。

陷入風暴的佛林,已在13日閃電請辭。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史派瑟透露,美國司法部在1月底時,便曾通知白宮的法律顧問辦公室,有關佛林誤導白宮一事。而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在接到通知後,便立即通知川普,川普則要求其須了解佛林私自與俄國駐美大使接觸的行為是否已觸法。

然而,彭斯的發言人洛特爾(Mark Lotter)14日(當地時間)則表示,佛林誤導白宮一事,彭斯是看到相關新聞報導後,才知道佛林告訴他的只是「片面資訊」。

另外,《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則報導,史派瑟已表示,進行相關評估後,判定佛林並未觸法。不過,史派瑟也說,佛林真正下台的原因是因為「川普已對他失去信任和信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