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佈強制初中和小學灌輸竹島(韓國稱獨島)領土觀的《學習指導要領》修改草案,致使韓日矛盾愈演愈烈。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表示,日本政府再度對韓國固有領土獨島提出不當的主權主張,令人憤慨,並要求日本立即收回這項決定。

日本現行國中小學教材已將獨島和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表述為本國領土,但有法律約束力的導學要領寫入上述主張尚屬首次。修改草案要求國中和國小社會課目必須教授所謂「竹島和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文部科學省將在草案發布後的約1個月裡徵求公眾意見,並於3月左右發布實施新版《學習指導要領》。

韓聯社引述韓國外交部評論指出,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法理的角度看,韓國都對獨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韓國決不容忍、堅決應對任何針對獨島的主權挑釁。

韓國評論奉勸日本政府應認識,修改國中及國小「學習指導要領」不僅將向年輕一代灌輸錯誤的領土意識,還將對未來的韓日關係造成不利影響。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司)局長鄭炳元今天下午5時30分許,召見日本駐韓使館公使鈴木秀生提出抗議。